信徒相交(一):聖經基礎

李秋雄牧師

團契或相交(原文Koinonia)是指向一個藉着聖靈、因着基督,而有份於神的生命之信仰群體。我們從聖經中得知道信徒聚集一起彼此相交,是不可或缺的。

三一神的形象

「耶穌也受了浸……聖靈降臨在他身上,形狀彷彿鴿子;又有聲音從天上來,說:『你是我的愛子,我喜悅你』」(路3:21-22),這很清楚地說神是聖父、聖子、聖靈,三位一體的神。「我是好牧人;我認識我的羊,我的羊也認識我,正如父認識我,我也認識父一樣;並且我為羊捨命」(約10:14-15),「認識」在這兩節經文共出現四次;連同「聖父啊,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,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」(約17:11),正表明父神和耶穌有著既親密,又合一的相交關係。神就是愛,所以聖父、聖子、聖靈的三一神,本身就是有著「愛的合一相交關係」。

「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,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」(創1:27),入本來就有「愛的合一相交關係」的形像;卻因犯罪而失去這個形像,但藉著基督的救恩恢復了,所以教會作為一群被神呼召出來的人,建立「愛的合一相交關係」,重新活出這個尊貴的形像是理所當然的。

面對屬靈爭戰

「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,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」(約17:15),「因我們……是與那些執政的、掌權的、管轄這幽暗世界的,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」(弗6:12),「你們的仇敵魔鬼,如同吼叫的獅子,遍地遊行,尋找可吞吃的人」(彼前5:8)。這三節經文指出,我們信主後便要面對一埸屬靈爭戰,直到主再來,而魔鬼就是我們的共同敵人。

而詩127:5「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;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,必不至於羞愧」中的「箭」(原意指兒女),便是打退仇敵的武器。面對在世各樣的屬靈爭戰,我們絕不能單打獨鬥,卻必須滿有「箭」,「箭」就是在相交生活中建立的屬靈友伴、同行者。

結出成聖果子

「但現今,你們既從罪裏得了釋放,作了神的奴僕,就有成聖的果子,那結局就是永生」(羅6:22)。這說明信主後的三個階段:因信稱義(罪得釋放),追求成聖(成聖果子),承受永生(永生結局)。「追求成聖」,結出聖靈果子「仁愛、喜樂、和平、忍耐、恩慈、良善、信實、溫柔、節制」(拉5:22-23),就是信徒一生所追求的目標。

再看「又要彼此相顧,激發愛心,勉勵行善。你們不可停止聚會,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,倒要彼此勸勉,既知道那日子臨近,就更當如此」(來10:24-25)。信徒相交就是彼此相顧,這是以激發愛心,勉勵行善為目標。我們要有彼此團契的關係,才有機會激發彼此相愛的果效和努力行善,結出聖靈的果子。不可停止聚會(團契)就是不可脫離相交的關係,直到主再來那日子。原來相交就是叫我們達成「追求成聖」的目標。

建立基督身體

「全身都靠他聯絡得合式,百節各按各職,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,便叫身體漸漸增長,在愛中建立自己」(弗4:16),它的精髓是「全身(各肢體,一個不能少)靠基督在愛中建立身體(教會)」。明顯地,當中的主詞是各肢體,建立是主要動詞,身體是受詞;即是教會要在愛中建立自己。原來我們每一個按著恩賜彼此服侍、在愛中彼此相交便能建立教會。這樣,信徒相交就是不可或缺了。

牛浸家在各牧區中設立團契或小組,只有一個目的,就是為每一個肢體提供彼此相交的平台。最近一年的統計顯示,加入小組/團契比率只是76.1%,而出席小組/團契比率卻只有52.1%,即是每100個參加祟拜的肢體中,平均只有52入有參加相交生活。過去幾年的情況也差不多,這距離聖經的教導相去甚遠。因此,我們從教會的五大功能:敬拜、宣教、相交、培育及服事中,選取了「相交」這個功能去構思三年(2018-2020)的事工計劃。因著每一個肢體要實踐相交的聖經基礎,盼望牛浸家可以靠著基督,朝向「全身在愛中建立教會」這個目標,努力奮進!

下一篇將會分享初代教會,一個信徒相交的典範。